香港廉政公署 - 「誠信優質樓宇管理」專題網站

跳到網頁指南

Hong Kong ICAC - Integrity and Quality Building Maintenance 香港廉政公署 - 誠信優質樓宇維修
英文
  • 聯絡我們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相關網站
  • 網頁指南
  • 放大文字
  • 縮小文字
樓宇維修政府資助計劃 - 防貪教育資訊專頁
更多防貪倡廉宣傳教育品詳情
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- 香港廉政公署承諾盡力確保本網站符合萬維網聯盟(W3C)《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》(WCAG)2.0 AA級別標準,但本網站由於載有一些不常用的存檔資料(PDF檔案),因此沒有提供所有符合無障礙網頁級別標準的功能。如有查詢,請電郵至<icacbm@icac.org.hk>,我們將竭盡所能,為閣下提供以所需格式製備的資料。
個案研習 故事全文
Raymond所住的屋苑收到屋宇署修葺令,指令大廈須於限定時間內清除大廈外牆所有鬆脫或損毀批盪。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其後決定一同更換破損的食水喉管。
 
法團秘書Raymond積極參與,向作為工程公司老闆的外父取經,向Raymond極力推介他相熟的顧問公司,老闆Ken更願意減收顧問費用,省卻需要公開招標的「麻煩」。法團終於聘用了Ken的公司,在接著的工程公司招標中,Ken與合謀圍標,使成功取得工程承建的合約,這一切Raymond皆被蒙在鼓裡。而Raymond為免麻煩,沒有披露他與的親屬關係。
 
Raymond被法團委派負責監督整項維修工程。但工程展開後,問題接踵而來:進度不但緩慢,Ken及其後更要求法團進行額外工程。而Raymond礙於與的關係,不好意思拒絕。後來Raymond更從太太Sharon得悉,替他們繳交了單位的維修費!
 
中期工程還未完成,便指公司流動資金有問題,希望Raymond安排法團儘快支付中期工程費用。工程完工時,Raymond發現仍有不少問題,擔心不能通過屋宇署的視察,Ken竟暗示可「駛多少」解決。再加上因為的公司在大廈維修時偷工減料,引致Raymond的女兒被外牆剝落的紙皮石所傷……種種的難題,究竟Raymond如何面對及處理?
問與答
防賄法規 貪污漏洞 預防措施

本個案研習所提及的人物姓名、名稱及地點,全屬虛構,絕無任何影射意圖。